原标题:杨浦又一重大工程竣工,今年新开工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杨浦又一个重大工程—铁狮门公司开发的尚浦领世F1-C项目昨天(26日)竣工。尚浦领世F1-C项目所在的杨浦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集聚着包括IBM、戴尔科技等跨国名企在内的4200多家企业,总营收占杨浦区的35%。大创智载体建设还在持续推进中,今年以来,新江湾城F1-A、F1-B商办项目、益田假日广场二期、百旌中心先后开工,凯德新江湾城商办项目12月上旬也将开工。

  紧邻尚浦领世F1-C项目的上海北部最高双子塔—尚浦领世双子塔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两座250米和280米高度的双子塔将成为上海北部新地标。铁狮门江湾尚浦领世总经理李楠介绍,F1项目是由三位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大师组成“设计天团”,担纲不同片区的 设计,推出建筑精品。目前已引入耐克大中华区总部、德国汉高亚太区总部、上海家化等企业进驻,未来将会响应杨浦区科技创新的战略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企业。

  据了解,大创智区域在建工程近100万平方米,建设盛况正是杨浦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逆势而进的缩影。杨浦区建管委书记牟娟表示,一年来,杨浦区以行政审批改革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以重大工程项目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全过程全要素服务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年重大工程建设逆势而进,实现历史性突破,有效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全年重大工程项目由年初65项增至78项,增长率达20%,列入市重大工程21项。其中新开工项目由原计划16项60万平方米增加至26项118万平方米,接近翻番,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十三五建设领域圆满收官献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牟娟看来,今年杨浦重大工程开工总量能够翻番,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比如,今年3月6日,首个疫期建设工程项目-虹杨宾馆装修项目通过“无接触”开评标管理流程顺利完成开评标。4月29日,杨浦首个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一级审批完成发证。这背后,是建设系统各部门齐心协力,落实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3.0版改革”各项措施,帮助企业跑赢时间——建筑企业资质许可、安全生产许可做到“无人干预”自助办理,区审批社会投资项目建筑许可全流程审批时限由68个法定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38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审批层级扁平化压缩至一级,审批时间由3天进一步压缩至1天之内。

  针对产业集聚、企业集合、项目集中的重点区域,如大创智、大创谷、杨浦滨江,区重大办根据区域的特点、企业和项目的需求,调派相应的专业干部,提供全过程全要素服务。而对三门路下立交主体工程等技术难度高、工程风险大的项目,则把握关键环节,加强技术管控,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能快则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