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底大扫除开始啦!这里有最全的扫房子攻略~速戳

年底大扫除开始啦!这里有最全的扫房子攻略~速戳
2018年02月09日 10:05 央广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过完小年,距离新年也就更近了,

但在迎接新年之前,

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那就是年!终!大!扫!除!

北方称“扫房子”,南方叫“掸尘”,

就像民谣中唱的那样,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今天,你该扫房子啦!


在腊月二十四这天,传说神明开始归天,人间只有一些小神看管秩序,而神明在第二年的初四晚才回人间,因此,利用这一天搬移物件或扬尘四起就不怕冲犯家中神明。

扫房子要把一切“穷运”、“晦气”扫出门

扫房子的起源很早,据《吕氏春秋》记载,中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但在古代,扫尘是一种祛除病疫的宗教仪式,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发展,逐步演变成今天的年底大扫除。另外,“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因此这一习俗也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的期盼。

但在今天,腊月大扫除

已不只是为了驱邪避灾,祈福降祥,

而是发扬传统文化中

讲究卫生、减少疾病的良好习惯。

扫房子将全家人“聚”到一起 

与日常的家庭清洁工作不同,由于扫房子寄托着人们除旧布新的期盼,因此年底大扫除不再只是女性的工作,而要全家出动,一起打扫,共同为新年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因此这一天没有人可以偷懒。而在今天快节奏的生活和繁忙的工作之下,年底大扫除也将全家人聚到一起,赋予人们与家人相处的时光。

扫去堆积的尘垢  拾起遗忘的时光

年底大扫除中,整理摆放家中物品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每年整理这些物品时,总会与过去的时光不期而遇。奶奶年轻时候的照片、爸爸收藏的纪念币、高中时期厚厚的笔记本,还有小学五年级的奖状等,这些平时都不接触的物品,此时都将勾起你遥远的记忆。在扫房子的时候,你还记得翻出过哪些旧物件,想起过哪些人哪些事儿吗?

扫房子看似是件简单的事情,但是面对大片需要清洁的区域,和众多要整理的物品,每一个经历过扫房子的人,相信都深有体会。那么,如何不走弯路,高效地打扫好整个屋子。本编整理了详细的扫房子攻略,助你轻松拥有一个舒适整洁的“新”家。

最后!别忘把“坏情绪”扫出门

年底大扫除给予我们干净、舒适的环境来迎接新年,但除却外部的环境,我们也需要给自己的内心除除尘。每一天我们都会经历不同的事情,快乐,幸福,烦恼,悲伤,都会藏在心里,而当各种琐事和情绪堆满了的时候,我们会因内心负载太重而无法轻松前行,所以在清扫房屋的时候,不妨顺便整理一下我们的心情,用全新的身心状态去迎接新年。

大扫除 房子 攻略
我要反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推荐新闻

  • 【 新闻 】 台当局拒大陆援助花莲震灾 却向日求助
  • 军事 我军公开苏35真正亮点 神秘护身符现身
  • 财经 人民日报:奔驰不能这么“犯糊涂”
  • 体育 詹姆斯三双+压哨绝杀 骑士险胜森林狼
  • 娱乐 曹云金晒登记照宣布结婚喜讯:感谢老...
  • 科技 董明珠承诺的员工房落地?格力:正推...
  • 教育 毕业生1个月写13万字记录大学:致敬青...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 01 骑士湖人达成交易:最强175+首轮签换两大新星
  • 02 截止日交易汇总:骑士3笔交易刷屏 韦德回热火
  • 03 这座十三朝古都获批国家中心城市 它的王牌是什么
  • 04 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一名是它 难怪成梅姨访华首站
  • 05 台当局拒绝大陆援助花莲震灾 却唯独向日本求助

图片故事

  • 高端养老:天天游泳学英语电脑 高端养老:天天游泳学英语电脑
  • 24岁小伙业余靠表情包赚50万 24岁小伙业余靠表情包赚50万
  • 血染的风采:建国后我军打过哪些大仗? 血染的风采:建国后我军打过哪些大仗?
  • 新浪图片《政面》25期:有点冤!英首相倒拿“福”字被嘲没文化 新浪图片《政面》25期:有点冤!英首相倒拿“福”字被嘲没文化

    图片新闻

    朝鲜艺术团韩国演出门票遭疯抢 朝鲜艺术团韩国演出门票遭疯抢
    “90后”乘务长的春运“首秀” “90后”乘务长的春运“首秀”
    40岁内都可参加的摄影赛事 40岁内都可参加的摄影赛事
    解放军苏35战机飞越中国南海岛礁 解放军苏35战机飞越中国南海岛礁
    视频新闻 秒拍精选
    AirPods耳机冒烟 苹果公司已经介入调查 AirPods耳机冒烟 苹果公司已经介入调查
    帅小伙被星探邀约 回家做发糕人称"发糕余文乐" 帅小伙被星探邀约 回家做发糕人称"发糕余文乐"
    巴德鑫制胜悬壶 中国险胜韩国获首胜 巴德鑫制胜悬壶 中国险胜韩国获首胜
    与风沙斗争!他每天走"半个马拉松"为护你我周全 与风沙斗争!他每天走"半个马拉松"为护你我周全
    不看脸你还爱TA吗 不看脸你还爱TA吗
    会撩妹的爸是啥体验 会撩妹的爸是啥体验
    咸香浓郁的牙签肉 咸香浓郁的牙签肉
    新闻主播在鬼屋报道 新闻主播在鬼屋报道

    热点博客

    • 徐静波:高铁的两个细节让我不能忍
    • 撤梯子是“依法执法”?法治不背这锅
    • 青铜时代仅存的克伦布林皮盾
    • 林黛玉与紫鹃:姊妹一场胜于主仆一场
    • 搞错金主“爸爸”!杜海涛直播大失误
    • 想好好的爱一场,怎么就那么难呢?
    • 脏兮兮的公共厕所,可能会染上哪些病?

    新媒体实验室

    • 通过率低于20%的试炼,敢来吗? 通过率低于20%的试炼,敢来吗?
    • 测测你的2017新闻指数有多高 测测你的2017新闻指数有多高
    • 特朗普说过的“中国话” 特朗普说过的“中国话”
    • 中国政要丨新浪新闻中共十九大特别策划 中国政要丨新浪新闻中共十九大特别策划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