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称: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俄外长称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的新闻视频显示,3月2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中国,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中俄关系目前正处在历史最好水平,《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近20年中俄蓬勃的双边合作说明它经受住了时间考验。”“中国是真正的战略伙伴和志同道合者。中俄间开展的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对话应成为典范。”

视频截图

据了解,当地时间3月19日,中国和美国刚刚结束了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会谈,在此次会谈现场,中美从开场白开始就“剑拔弩张”,甚至有美国媒体记者认为这样紧张的会谈气氛会造成会谈无法继续进行。不过最终,会谈还是顺利结束,尽管双方在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联合公报”,但中美都表示对话是“坦率的”,而且都提到了寻求或扩大“合作”这个词。会谈结束时双方作出“坦率”“建设性”,甚至是“有益的”和“达到了目的”等评价,有美媒记者表示,这种开始到结尾的跨越太大,超过了人们的想象。

而就在拉夫罗夫访问中国的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当天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布林肯将强调拜登政府“加强跨大西洋联盟和通过北约重振美国与盟国关系的决心”,讨论“如何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应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全球挑战”。

责任编辑:程雪